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15-12-10 浏览:156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即将结束,为了进一步规范期末考试(课程论文)组织、试卷命题、试卷批改、评分、装订、存档和成绩录入等各个环节,现将本学期期末考试(课程论文)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与管理

1. 研究生公共课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和实施;

2. 研究生专业课等其他课程由各培养单位负责组织和实施。

二、试卷命题与审核

1. 考试可采用笔试、答辩、课程论文、上机操作等方式。实践性课程也可根据平时考勤、单元测验、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实验报告、教案、课程设计、听课记录等评定学生成绩。

2.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或考试大纲,提交课题论文命题或提交题型、难度、题量、考核分布及权重均相似的AB两套试卷。采用考试的课程,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填写《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试卷命题审核表》(附件1),由导师组组长负责审核。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分管院长负责从AB两套试卷中选择其中1套作为期末考试试卷,另外1套留存学院作为补考试卷。

3. 试卷的格式统一按照《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试卷模板》样式(附件2),命题内容仅有一页时采用A4纸模板,命题内容为多页时采用8开纸模板。采用撰写课程论文考核的课程,可由任课教师课堂布置论文题目,研究生秘书负责打印一份课程论文命题作为样卷,与学生的论文一起装订即可。

4. 任课教师务必在考试前两周将试卷命题提交至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秘书处。

三、考试时间

公共课考试时间安排见《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公共课期末考试安排》(附件3)。专业课考试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安排,请认真填写专业课考试安排表(附件4),并于考试前一周上报研究生院,以便组织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进行抽查。

四、试卷批改与评分

1. 有条件的培养单位组织统一集体阅卷,采用3人以上流水作业的方式阅卷。

2. 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制定的评分标准(成绩评定标准)评分,没有制定评分标准的课程可以按照:最终成绩 = 平时成绩×30% + 期末考试成绩×70%标准执行。其中平时成绩可以包含日常考勤、课后作业、课堂练习、单元测验、期中考查成绩等,任课教师必须按照一定的依据,合理公平公正地给出每个学生的成绩,并认真填写《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记录表》(附件5),以备查询。

3. 课程论文无需多人批改,但需在不妥之处划线,并扣除适当分数,不能只标记一个总分。

五、试卷(课程论文)装订和存档

1. 试卷的装订顺序为:试卷封面、任课教师签字的成绩单、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记录表(任课教师签字)、试卷样卷(含参考答案)和学生试卷(课程论文)。其中试卷封面格式由研究生院统一提供(附件6);成绩单由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直接导出;试卷样卷(含参考答案)如果分开放置,先放样卷,再放参考答案;学生试卷(课程论文)按照学号,由小到大排列。

2. 试卷封面采用黑色笔填写完全,没有该项内容填写,例如“作弊记录”一栏。

3. 试卷装订完毕后,由各单位研究生秘书统一管理和存档,以备查询。

六、成绩录入

研究生成绩录入时间截止到2016122日下午500,届时系统关闭。

七、其他

1.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学校工作整体部署,结合本单位教学工作开展进度,全面做好期末考试组织安排工作,特别要做好学生考风考纪宣传及教育工作,杜绝考试违纪舞弊现象。

2. 研究生在一门课程中缺课(包括请假等)达到该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及以上者,不能参加考试,该门课程必须重修。任课老师务必在课程结束后一周内做好学生考试资格的审核,将应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注明原因)送交至研究生秘书处,并在《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记录表》(附件5)中“期末考试成绩”处标记“取消考试资格”。

3. 因故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研究生,必须事先申请缓考(申请表见附件7),公共课由研究生院批准,专业课由所在培养单位批准,批准后方能缓考。擅自不参加考试或考试作弊者,所修课程一律按零分计,该课程必须重修。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做好以上工作,下学期研究生院将抽查所有学院的部分专业核心课程期末考试试卷(课程论文)和平时成绩考核材料,并组织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进行核查和打分,作为年终学院考评的重要依据。所有抽查的试卷结果将进行网络公示。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试卷命题审核表.doc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试卷模板.rar

附件3: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公共课期末考试安排.xlsx

附件4: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专业课期末考试安排.xlsx

附件5: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记录表.xlsx

附件6:江苏师范大学试卷封面.rar

附件7: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缓考(补考)申请表.docx

研究生院

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