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再起航

作者:  时间:2021-10-15 浏览:2022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FrmG4w-cjmYS04i1rR0tA苏研圈微信公众号10月15日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三尺起征程,

两寸绘人生。

到西部,到基层,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苏师研究生青海支教团再行动!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青海支教团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勉励西部支教青年的时候说到,“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西部的孩子渴求知识,西部的发展需要人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西部乡村教育振兴,落实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建设工作,我校从2015年开始启动研究生青海支教工作,截至2021年,已经连续七年选派110余名优秀研究生赴青海省海南州开展支教工作。近年来,江苏省共有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大学和我校等七所高校成立研究生青海支教团,我校一直是支教派出人数最多的高校,在促进当地教育教学发展、深化两地合作共建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今年在学校部署下,经学院推荐,研究生院精心选拔,共有来自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10个学院13个不同专业的29名研究生确定为第七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成员,近期启程分赴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贵德县、贵南县、同德县、兴海县开展历时一学期的支教活动。

 

第五届暑期学校培训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我校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承办由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江苏省研究生青海支教教师技能专训暑期学校”培训,培训学员累计400余名。为圆满完成培训工作,我校专门成立暑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集结校内外专家名师,就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教学实务和实践、科研方法及学生健康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为配合青海支教工作,我校还邀请民族专家就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进行了深入介绍。培训后期,从参训学员中遴选出专业对口、技能过硬的研究生赴青海支教。

今年,我校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形式,成功组织了第五届江苏省研究生青海支教教师技能专训暑期学校培训工作。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全体成员在培训中认真学习,于思考,积极参加各项培训课程,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未来支教工作储备知识技能。他们将牢记支教初心,脚踏实地,谨记“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芳华!

 

第七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出征

7月13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出征仪式于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30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本贤,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帆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峻岩,相关学院分管领导等出席会议,往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代表以及即将赴青海支教的29名研究生参加会议。

蔡国春副校长在出征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开展支教工作基于“三个需要”:一是落实江苏省对口支援海南州建设工作、助力西部乡村教育振兴的需要;二是提升我校知名度、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的需要;三是研究生实现自身成长成才的需要。他就如何做好支教工作,提出“三个支持”,即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学院提供好专业支持;研究生院相关部门做好协调保障和支持工作;支教团成员之间要团结共进、相互支持。他勉励支教团成员做到“三个展示”:展示自己所学,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完成好支教的教育教学任务;展示学院的专业高度、厚度和深度,为当地学生提供优质的专业教育;展示学校作为江苏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实效,彰显江苏师范大学学子的风采。

会后,王本贤部长亲切慰问支教成员,并嘱咐支教研究生做好身份转变,遵守各项规章秩序、增强安全意识、团结意识和稳定意识,克服一切困难,争取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启程

2021年7月13日下午5点,29名支教团成员从徐州火车站乘坐上海开往西宁的Z377列车启程,途径河南、陕西、甘肃三个省份,跨越1765公里,历时20时,顺利抵达西宁。在西宁稍作整顿,转乘汽车奔赴海南州共和县。

海南州的风是凉的,雨是冰的,山覆盖着白雪,草原奔跑着牛羊,支教生活从一脚泥泞开始……

 

海南州启动仪式

9月15日下午,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支教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南州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中心报告厅举行,州教育局副局长张海珠主持启动仪式,州县教育局、教研室、州属各学校相关负责人所江苏省高校负责领导老师及其选派的74名优秀研究生等参加了启动仪式。我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王帆代表支援高校领导讲话,我校支教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家辉代表全体支教成员作表态发言。

 

分赴支教地

9月18日上午,29位研支团成员分赴海南州共和县、贵德县、贵南县、同德县、兴海县中小学及州属高中开展支教工作,其中分配到共和县、贵德县、贵南县、兴海县中小学人数分别7名、4名、2名、1名,分配到州职校、贵德高级中学、第二民族高中、第三民族高中、第五民族高中人数分别1名、4名、7名、1名、2名。

 

根据青海省海南州教育局及研究生支教接收单位反馈,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在支教期间能够吃苦耐劳、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受援学校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促进当地教育教学发展、深化两地合作共建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我校支教工作也先后受到《中国研究生》《江苏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青海支教,将是三尺讲台的开始,是作为新教师的起点,也将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起点。第七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承诺,定不负学校领导老师的期望,不负西部求知若渴的孩童,不负边陲壮美的山河,不负青春不负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指导老师:刘娜

策划:赵可丽张家辉

文稿:胡冰

编辑:杨冰倩

图片:研究生青海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