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研究生志愿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11-05 浏览:1577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69782?channel=weixin江苏文明网11月5日

 

“镇村一级在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具体做法是什么?种养大户和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怎样体现作用?”近日,在徐州丰县、沛县、新沂、邳州等地,江苏师范大学“研之闪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分赴徐州各地实地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在激发多元主体活力方面的政策期待,形成政策建议,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吴小军是新沂市时集镇返乡创业人员,2013年起,随着当地水蜜桃种植规模的迅速扩大,吴小军回到镇里做起了水蜜桃销售的生意,把当地水蜜桃销售到了上海、浙江等地,甚至还在网络上做起了直播带货。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江苏师范大学相关领域专家来到了时集镇同当地水蜜桃种植与销售大户进行了深入交流,摆问题、谈发展、谋计划,更加坚定了吴小军从事水蜜桃种植与销售的信心。

在丰县宋楼镇,志愿服务队走进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杨楼村,围绕该地传统产业果业的升级发展、电子商业产业园建设以及数字化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走访。在沛县河口镇,志愿服务队走进规模化牛蒡种植基地,围绕牛蒡育种育苗、加工服务、销售产业链等问题进行调研。在邳州市燕子埠镇,志愿服务队走进规模化菌菇种植大棚,实地调研种植大户的生产状况和政策需求。“我们能够把专业所学有效应用到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来,在此过程中还充分体验了乡村劳动生活,增强了劳动意识,也更加坚定了毕业后能够投身基层做贡献的梦想。”志愿服务队成员、江苏师范大学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梦说。

据了解,江苏师范大学“研之闪亮”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立足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志愿+专业”“志愿+劳动”“志愿+网络”“志愿+科研”等为载体,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公益宣传、关爱帮扶、研招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挥研究生的专业理论优势,走进乡村贡献思维智慧,真正感受‘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生动实践,实际上,我们青年大学生们在此过程中也成为了服务‘三乡工程’的有效主体。”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本贤表示。(江苏师范大学吴向裕)

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编辑:刘棋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