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6-24 浏览:190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落实学校《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见》(苏师大发201445)文件精神,拓宽我校研究生生源渠道,扩大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我校研究生,保障和改善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切实做好我校2017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研究生院设立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宣传的组织与规划、校际宣传工作的沟通与协调、相关宣传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学院具体招生宣传方案的审定与监督、实际宣传效果的总结与评价等工作。

2.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秘书、学工队伍等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宣传的组织和实施,包括宣传计划的制定、宣传人员的选派、具体宣传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宣传工作的建议与总结等工作。

3.校(院)研究生会(分会)及研究生志愿者协助参与整个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

二、主要宣传内容

1.学校学院概况:历史沿革,规模、教学科研条件,师资力量,研究领域,教学实验设施和科研成果,学术资助情况等。

2.学科专业特色: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所设专业的培养机制、学习内容、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

3.优秀导师简介: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教学名师等,导师学术水平、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等。

4.奖助政策:“奖、助、勤、贷”多元奖助体系,国家省校奖助学金设置,“三助一辅”岗位设置。

5.校园文化:研究生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研究生所获高级别奖项及荣誉、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名师讲坛、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等。

6.就业状况:历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率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情况,高端就业情况,优秀毕业生事迹介绍、风采展示等。

7.推免生接收:推免生接收条件,推免生接收的优惠政策等。

三、招生宣传工作安排

1.充分发挥研究生院招生宣传的导向作用。研究生院积极参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网络媒体组织的在线访谈和在线咨询活动,加强与中国教育在线合作,组织参加考研现场咨询会和暑期考研大讲堂等活动。采取传统宣传手段与现代新媒体相结合、校内宣传与校外宣传相结合以及校际合作与招生联络员相结合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积极作用,适时启动我校2017年研究生招生在线宣传,建立2017年江苏师大招生官方QQ群、微信订阅号等,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手段做好我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2.着力发挥学院招生宣传的主体作用。各学院应充分调研,选定重点生源院校,关注考生核心需求,发挥新媒体技术和导师作用,建立院级推免生合作机制、与重点生源高校毕业班交流机制,通过校内举办夏令营、校外定点宣传等方式,增强对校内外优质生源的吸引力,最大程度的吸引推免生。具体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可参照以下内容制定。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6

召开高低年级考研宣传动员会、考研现场咨询会、考研主题班会等;制订本学院招生宣传安排方案,完成2017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材料的制作。

6-7

 

校内:充分利用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校园网,以优秀导师报告会、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经验交流会、考研动员会等形式,积极宣传本学院学科优势、专业特色,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校外:与重点生源高校相应院(系)的负责人、校友、合作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等联络员确立相对稳定的联系,发放学校和学院的电子与纸质招生宣传材料。

7-8

部分学院开展暑期夏令营,提前锁定优质生源;向相关院校、校企合作单位、校友会等寄发招生简章;发动研究生导师对外宣传;利用学生返家、实习等各种机会进行宣传;发挥校友作用,开展广泛的宣传。

9

组织召开我校应届生考研推进会,了解本院考研学生的有关情况;动员本校学生继续留校攻读研究生,重点提高报考本校考生人数,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咨询和服务;积极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择留本校研究深造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招生生源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策划宣传方案,积极做好本校生源报考本校动员工作,并加强与重点生源高校联系和合作,逐步建设一批稳定的生源基地。

2.各学院应精心制作各类招生宣传材料,及时更新宣传内容与形式,逐步建立多渠道、立体式、互动型的宣传网络体系。

3.各学院要建立健全招生宣传工作责任制,全员参与、层层落实。依据学院情况和特点,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

4.各学院充分发挥研究生分会作用,遴选研究生招生宣传学生联络员,主动吸纳熟悉研究生相关招生政策、了解校情院情、热心服务的志愿者作为学生宣传联络员。

5.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应当自觉接受学校纪检部门以及师生的监督。

五、经费支持

各学院在招生宣传过程中,应注意积累招生宣传的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及时总结经验,供学院交流借鉴。研究生院将根据各学院招生宣传的力度和效果,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

六、其他

1.74日前请各学院将2017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路线、经费预算及宣传方案,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同时电子版发至wangjian@jsnu.edu.cn。研究生院及时反馈学院宣传方案审定情况。

2.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招生办联系。联系人:王健,联系电话:83403083(校内短号:3083)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1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