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研究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领学领讲(三)

作者:  时间:2019-11-06 浏览:1862

114日上午,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刘娜带领支部党员观看了《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微动漫部分章节。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背景,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刘丽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条例》覆盖了党支部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一是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二是规范了党支部的设置;三是提出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四是完善了党支部的工作机制;五是规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六是强调了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七是压实了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指导责任等。

吕艳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准则。《条例》明确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遵循的原则;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明确了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要求;对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作出专门规定;对流动党员管理方式及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的措施。

柳素芬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条例》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高校纪律检查委员会、高校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干部和人才工作以及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七个方面作出了重大修订。

领学领讲的学习方式,强化了党员对支部建设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和组织力,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