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16-09-30 浏览:2165

为使2016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明确努力目标方向,顺利开启新一阶段的征程,研究生院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围绕综合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电子信息检索技能等主题,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专题教育之一:综合教育

919日晚,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在敬文报告厅为新生开展了“我们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专题讲座。蔡校长向新生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指出我校近年来通过明确培养目标,优化招生结构,强化日常管理等措施,在提高研究生生源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蔡校长和新生交流了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希望大家以学习为志业,坚定信心勇攀高峰,乐观向上好好生活,鼓励新生确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拒绝平庸,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专题教育之二:心理健康教育

912日晚,教育科学学院李梅教授在敬文报告厅为新生开展了“研究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专题讲座。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压力形成的主要原因,指出压力普遍存在于学习生活各方面,要正视和面对。以具体案例的形式,向新生们讲授了疏导缓解压力的方法措施,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培养良好心态,引导同学们遇到重大生活事件时,不回避、不惧怕,积极应对,快乐生活。

专题教育之三:运动健康教育

911日上午,体育学院副院长房冬梅教授在敬文报告厅为新生做了“悦动人生,品质生活”专题讲座。房教授讲解了运动对个体健康的重要性,阐明了通过运动可减轻外界因素对个体健康的不良影响。随后房教授具体讲述了运动锻炼的方法和技巧:运动最佳时段是每天下午的4-6点钟;运动前要有柔韧练习,以防受伤;运动后结合伸展练习,有助于塑造柔和曲线;男性健身以负重练习为主,女性则以对抗自身体重为主。最后,房教授鼓励研究生坚持“多比少好,多多益善”的原则,每天坚持半小时有氧运动,养成健康体魄,投入研究生学习和生活。

专题教育之四:安全教育

910日上午,保卫处副处长付强在敬文报告厅为新生开展了校园安全专题讲座。付处长通报了近期我省高校的治安动态,提醒新生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问题。付处长详细介绍了泉山和云龙两校区的周边环境及治安状况,着重分析了周边商业区、风景区和居民区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方面,付处长分别就消防、诈骗、盗窃以及人身伤害等常见校园安全事件,要求研究生一定要遵守校规校纪,时刻树立防范意识,牢记各类自救逃生技巧,遇到急难事件,临危不乱,团结互助。

专题教育之五:电子信息检索培训

911日下午,图书馆袁庆东老师为新生做了“电子信息检索使用”的专题讲座。为方便研究生查询借阅图书,袁老师对我校各校区图书资源分布状况进行了介绍。袁老师建议研究生要放眼其他国内外图书馆资源,并列举介绍“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内高校图书馆(CALISCASHL)”、“美国国会图书馆”及“大英图书馆”等。针对研究生对电子文献需求量较大的现状,袁老师推荐大家熟悉掌握和利用知网、万方、维普和读秀等数据库,百度和谷歌等国内外搜索引擎也是查询获取资料的有效途径。

据悉,各学院也为2016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师生见面会、专业学习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及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校院两级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切实加强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