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华桂宏校长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讲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16-10-08 浏览:1194

2016年9月22日下午两点半,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教授在我校泉山校区17号楼200C教室对2016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题为“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一讲。华校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重大经济改革历程回顾、经济增长理论、供给侧改革的新动力、全球视野中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我国经济新常态的特征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华校长就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内涵进行深度的理解与消化。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就是“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华校长还将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与研究生创新能力相结合,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并鼓励研究生学习要求“变”,求“新”,求“异”。华校长还讲到,在过去两千多年的历史里,有90%的时间中国经济一直处于世界第一,虽然近代以来的一段时间里衰落了,但是他相信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民族的复兴,中国一定会屹立于世界的强国之林。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里只是抓住了科技革命的尾巴,便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当前新的科技革命正在酝酿,中国有科技革命的驱动力、产业升级的拉动力、改革红利的推动力、金融发展的融合力、区域均衡的爆发力、人才资源的原动力,尤其供给侧改革的新动力,中国的未来一定会大有可为,华校长对中国经济的走势充满信心。

最后,华校长指出高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地位十分重要、任务比较艰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准备,理论既要从宏观着眼,又要从微观入手,帮助研究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研究生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华校长的讲座,不仅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研究生新生受益匪浅,对我国经济新常态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对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也会有所帮助!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