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开展研究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01 浏览:2046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

一、聚焦劳动技能提升,发挥社团育人功能

    以校研究生会、研究生“研之迷彩”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队、研究生“研之闪亮”志愿服务队为主力,从4月10日起至今,多次组织开展“校园清扫”劳动教育活动。以不聚集、多区域、分批次的形式,明确分工、通力协作,对校园操场、过道、绿化带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清理打扫,引导研究生通过劳动实践掌握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涵养劳动情怀。

二、聚焦劳动品质养成,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动员研究生自发成立八组团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开展八组团自习室清洁、公共区域卫生大扫除等劳动教育活动,通过清扫垃圾杂物、协助疫情防控、宣传志愿精神等形式,教育引导研究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勤劳俭朴、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三、聚焦劳动文化建设,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在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五一劳动节”劳动教育专栏,发布“劳动倡议”“致敬劳动模范”“诗词里劳动”“劳动的分类”“劳动节的起源”等系列推送,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广泛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劳动教育的吸引力、感染性,教育引导研究生深入理解劳动的价值和内涵,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