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说课比赛

作者:  时间:2017-01-05 浏览:1430

201714日上午8:00,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江苏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说课比赛”决赛在23C号楼304教室和305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事先经过学院的初赛,我校共16个学院经过严格选拔,推荐34位研究生参加学校的说课比赛决赛。其中教育硕士19名,学术型研究生15名。另外我校与淮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的教育硕士也踊跃参赛,共推荐4位选手参加决赛。本次决赛根据参赛研究生的学科特点,分文科组和理科组同时进行。同时邀请了校内部分教育硕士导师组长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实习基地的分管教学的校长,共计10名专家组成评委专家组。

尽管只有10分钟的说课时间,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同台竞技,通过标准、流畅的普通话和适当的肢体语言,说教材和分析学情;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通过适当教学情景自然引入自己说课的主体内容,重点突出、难点适中;在板书的同时,结合适当ppt展示自己的说课重点内容。有的研究生还通过适当教具活灵活现展示了生动的课堂教学。

评委老师对每一位选手的说课均进行点评,在肯定了选手们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对说课需要注意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参赛选手受益匪浅。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和优胜奖若干名。

通过本次比赛,为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教师教育专业素质和技能的机会,为有志从事教师职业的研究生提供学习、交流和锻炼的平台。参加比赛的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充分锻炼了自己的从师技能,为将来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