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02-24 浏览:1690

为总结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模式实施的阶段成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改革,切实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223日下午在3号楼402会议室组织召开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我校蔡国春副校长,研究生院顾明亮院长,师大附校朱景坤书记、孙龙存副校长,教育科学学院代建军副院长,研究生院高田钦副院长、王香善副院长、王本贤副院长参加了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徐州一中陈青校长和叶弘媚副校长参加了研讨。

蔡国春副校长作为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首先介绍了全日制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项目的基本构想、第一阶段实施的总体框架,并通报了该项目在2016年江苏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专项督查中取得A的好成绩。王香善副院长就全日制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模式前一阶段实施的过程、改革的主要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和成果做重点发言。朱景坤书记作为“双主体”的另一方谈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体会,站在中学的角度对下一步深化和拓展项目提出若干建议。高田钦副院长就下一阶段如何深化和拓展“U-S双主体”培养模式改革谈了初步的设想,包括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方式、专业技能训练、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考核评价标准和方式等方面。代建军副院长就如何建立中小学利益共同体、三师协同的切入点如何把握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徐州一中陈青校长就徐州一中目前的教学和师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结合中学实际教学任务情况对“U-S双主体”教学任务的时间上提出了优化。同时提出徐州一中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和我校开展全面合作,积极配合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并对双方建立教育硕士实践基地等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最后,蔡国春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对整个“U-S双主体”教学改革的上一阶段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特别感谢徐州一中陈青校长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改革工作给予的支持。同时强调教育硕士培养工作在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占有特殊地位,要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找准着力点,扎实推进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