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在生命科学学院开讲

作者:  时间:2022-10-27 浏览:1102

为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规范,自觉成为学术道德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10月22日,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面向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开展宣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43人参加。

首先,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王诗涵对“学术研究”、“学术道德”、“学术诚信”进行了详细阐释,指出学术诚信是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呼吁大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随后,生命科学学院缪宇尧结合具体案例,从生命科学角度讲解了动物实验的伦理要求,引发研究生们的重视和反思。紧接着,生命科学学院姜子萱就“如何正确署名”和“不当署名产生的原因及危害”进行了分析,号召大家在学术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应恪守学术规范。最后,美术学院王莹从研究生密切关注的“学术论文发表”角度出发进行宣讲,希望大家都能修严谨学术之风,走正确学术之路。

此次宣讲紧密结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的专业实际,让研究生对学术不端行为有更清晰深入的认识,引导研究生养成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成为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