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答问

作者:  时间:2022-11-17 浏览:880

(仅供参考)

1.什么是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

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是指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各种学习途径,使自已的专业知识的结构及水平以及学位论文达到研究生毕业的水平。

2.什么是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按照有关规定具备条件人员(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人员)(以下简称同等学力人员),均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向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硕士学位。经学位授予单位对其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水平进行认定,并经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按一定程序批准,可以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3.实行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有何法律和政策依据?

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或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通过硕士学位的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学术水平者,授予硕士学位。

199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在职人员硕士、博士学位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进一步发布《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知,从本“规定”公布之日起,有关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均按此规定执行。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有关规定的通知》对有关规定做进一步完善。

4.国家对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者的条件有何规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第二条明确规定“凡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人员,均可按照本规定,向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硕士、博士学位”。

5.贵校有哪些学科专业可以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2023年我校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等18个学科、专业可以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详见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

https://tdxl.chsi.com.cn/tdxlsqxt/index.html),以后每年可能有变动。

6.贵校对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规定哪些条件?

申请人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

7.没有获得学士学位能否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有关规定,未获得学士学位者,不能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8.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不满三年,或获得学士学位后虽工作不满三年但在获得学士学位前工作已超过三年,能否申请硕士学位?

不能。在向我校申请硕士学位时,申请人必须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满三年。

9.贵校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步骤流程?

我校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步骤流程如下:

(一)申请人提出申请;

(二)学院进行资格审查,研究生院发放通知书;

(三)通过资格审查后,申请人应在两年之内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获得课程学习证明;四年之内通过国家规定的统一水平考试;

(四)在全部考试通过后两年内(以通过最后一门课程考试的时间为准计算)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并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按学校有关程序审核并授予硕士学位。

10.贵校同等学力水平认定包括那些内容?

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必须在四年内完成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的认定,包括:

(一)申请人在通过资格审查两年之内修完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参加考核且成绩合格(每门课成绩70分及以上)。

(二)申请人在通过资格审查四年之内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四年内未通过上述考试者,本次申请无效。水平认定未通过再次申请学位,须重新进行资格审查及水平认定。

11.贵校组织的课程考试包括哪些科目?

包括我校硕士生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考试科目,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外语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等。

12.贵校组织的课程考试通过的标准是什么?课程考试不合格,可否重新申请参加考试?

申请者参加我校组织的考试,严格按照相同专业在校研究生的考试要求和评卷标准进行。考试以70分(含)以上为通过。

课程考试成绩不合格,可以在有效期内重新申请。

13.国家规定的统一水平考试包括哪些科目?有何具体规定?

包括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部分学科不设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考试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组织,考务工作由各省市学位委员会(或教育委员会)承办,每年组织一次,一般是每年3月份组织报名,5月份最后一个周六(或周日)进行考试。

14.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大纲、报名资格、政策等问题在哪里有?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发布相关文件。如:《关于做好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22〕1号)  

15.什么时间提交学位论文和申请论文答辩?

申请人应在通过全部考试(包括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课程考试和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后的一年内提交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

16.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有什么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答辩要求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同。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但答辩委员会建议学位论文修改后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申请答辩一次。逾期未答辩或答辩仍未通过者,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17.贵校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最长的年限为多久?

申请人须在入学六年内完成资格审查、水平认定及学位申请,逾期研究生院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18.申请人如何登录同等学力管理系统?

 申请人初次使用同等学力管理系统时,请点击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https://tdxl.chsi.com.cn/tdxlsqxt/stulogout.html  入口下方“注册”按钮,并以本人真实姓名注册一个实名账号,注册成功之后系统将发送一封账号激活邮件到您预留的电子邮件地址,请登录自己的邮箱按邮件提示激活您的账号。建议使用IE8、IE9、IE10或者360浏览器的IE8兼容模式。

19.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可以考几年?成绩有效期是多久?

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同等学力全国统考的年限,由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规定。在4年内每年均可报名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成绩在其规定的年限内有效。

20.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而获得的硕士学位与研究生毕业获得的硕士学位有区别吗?

二者具有同等效力。但按规定,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者,其学位证书需单独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