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苏师研华”研究生学术文化艺术节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31 浏览:1846

为贯彻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鼓励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促进研究生健康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苏师研华”研究生学术文化艺术节,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博学多闻﹒明德惟馨

二、活动时间

201710月至201712

三、活动内容

(一)“研论风生”篇

1.立德树人大讲堂。邀请国内外学界领军学者或其他领域的知名人士,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为核心,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引导研究生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名师大讲堂。通过讲座或主题交流等形式,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弘扬严谨求是的科学精神,介绍学术科研的精髓奥妙,探讨学科前沿的热点话题,营造我校浓厚的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水平。

3.“研之有理”访谈。邀请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采用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就研究生学习、生活及工作等方面的热点话题进行对话沟通,增进师生间的相互理解,促进研究生更好地开展科研学习和生活。

4.研究生学术论坛。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学科背景和专业特点等实际情况,依据本通知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举办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研究生学术论坛。

5.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各学院精选汇总近年来研究生各类学术成果,包括高水平学术论文、学术专著、发明专利、工具书、古籍整理成果、文学艺术类创作实践成果和各类高级别赛事获奖等,以实物展览或展板的形式进行展出。

(二)“研传身践”篇

1.研究生模拟面试大赛。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模拟面试大赛”,通过简历制作、模拟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引导研究生关注面试基本技能,提升自身就业综合竞争力。

2.研究生说课比赛。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说课比赛”,以模拟竞技的方式,加强研究生从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实践,在比赛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提升研究生从师职业技能。

3.研究生支教团经验交流会。邀请2017年赴青海支教的研究生志愿者,讲述支教过程的所见所闻,感受收获,鼓励更多研究生积极投身国家西部建设,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百花争妍”篇

1.研究生艺术展演。组织研究生声乐、器乐及舞蹈专场演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研究生艺术素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专业过硬、综合素质高、社会竞争力强的高层次人才。

2.研究生书画摄影展。面向全校研究生征集优秀书法、绘画及摄影作品,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汇总优秀作品在校内公开展出,以激发研究生创作热情,活跃校园艺术气氛,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

3.研究生社交礼仪教育。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交礼仪教育,向研究生普及校园、生活、职场等方面的礼仪规范,提升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研究生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4.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邀请校内外知名心理专家,针对研究生人际、情绪、婚恋及亲子关系等常见问题,采用专题讲座或发展性团体辅导等方式,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研究生人格健康和谐发展。

四、工作要求

1.名师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论坛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三项活动为各学院层面活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

2.除上述三项活动外,其他各活动均由研究生院牵头组织,各学院可申请承办,承办时须填写《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承办申请表》(附件1),研究生院根据活动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各学院拟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须填写《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申请表》(附件2),报研究生院备案。

4.各学院请于1110日前将各申请表交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联系人:李荣婧;联系电话:834031173117

电子邮件:lirongjing@jsnu.edu.cn

附件:

1.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承办申请表.doc

2.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申请表.docx

研究生院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