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立德树人大讲堂”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3-16 浏览:1363

    3月15日上午,研究生院“立德树人大讲堂”学术讲座在我校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应邀为研究生做了题为“知青文学的发展与理想主义价值难题”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黄德志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为研究生院“立德树人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张福贵教授以敏锐的思考、精彩的语言、清晰的思路从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知青文学:对理想主义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辨析,分析了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关系;归纳了知青文学发展的四个重要历史时期;探讨了知青文学中的苦难书写及其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张教授与研究生深入探讨了现实和理想主义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并以个人奋斗历程和研究生科研求学过程为例,阐析个人利益与国家大局、时代精神之间的关系,鼓励研究生坚定信仰,正视苦难,砥砺前行,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未来人生,投身国家建设。

    最后,张教授与研究生开展互动,并就研究生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