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研究生“立德树人大讲堂”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3-26 浏览:1336

322日下午,我校研究生立德树人大讲堂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刚教授,为研究生开设“立德树人与关键能力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王本贤部长主持。

吴刚教授首先明确: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大学的立身之本;促进人的德性成长是教育的首要任务;立德树人是价值和能力的综合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吴教授指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要求,核心在于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才”的形成是通过关键能力培养实现的,要将课堂学习和第二课堂积累相结合,发挥协同育人功效,培养研究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四项关键能力。吴教授鼓励研究生了解重视关键能力的培养,积极通过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提升自身关键能力水平,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应对新时代发展的要求。

互动环节中,吴教授就研究生提出的专业学习、能力培养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