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9-05 浏览:241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完成角色转换,经研究,决定在2018级研究生中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由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一)研究生院

    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采取必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综合教育(一)和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教育为必学环节,所有新生必须参加,其中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教育考核方式采用开卷考试方法;选学课程包括综合教育(二)、安全教育、运动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图书资源教育六项内容,新生可根据自身需要,从中选择三项。具体安排如下:    

教育内容

时 间

地 点

运动健康教育
910日晚6:30
敬文报告厅
心理健康教育
911日晚6:30
敬文报告厅
综合教育(一)
912日晚6:30
敬文报告厅
综合教育(二)
913日晚6:30
敬文报告厅
安全教育
914日晚6:30
敬文报告厅
图书资源教育
9月15日上午9:00
8号楼100D
生涯规划教育
915日下午3:30

8号楼100D

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教育

916日上午9:00

待定

    (二)各培养单位

    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特点和需要,召开师生见面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和专题讲座等,对研究生开展相关教育:

    1.学科概况介绍。结合实际介绍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2.研究生专业学习介绍。结合本学科特点,重点介绍研究生学习、科研、实习(实践)的各项要求,指导研究生选择导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

    3.研究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情况介绍。介绍本单位近年来研究生毕业去向,分析研究生就业形势,指导研究生合理进行生涯规划。

    4.新生入党(团)教育。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党(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介绍我校学生党(团)员发展办法和程序。

    二、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应把入学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实效。

    2.研究生院组织的入学教育由研究生自主选择,各培养单位组织报名,名单统计后于910日上午10点前上报研究生院。

    3.培养单位入学教育在9月份完成,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研究生特点,组织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并及时总结经验。

    联系人:李荣婧;联系电话:83403117

    电子邮箱:lirongjing@jsnu.edu.cn

研究生院

2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