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互联网+‘U-S双主体’”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1-30 浏览:1689

129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了“互联网+U-S双主体”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对“E师云”学研平台项目展开讨论。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出席会议,承担教育硕士培养的学院领导和导师、项目总负责人魏本亚教授、北京育本恒业总经理袁素平与总工程师杨凡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帆教授主持。

魏本亚教授介绍了E师云”学研平台项目的总体情况。“E师云”学研平台聚焦基础教育需求,为教育硕士开辟了衔接学业与职业的有效空间,在理论学习之中构建基础教育一线实景,使教育硕士浸润于实践,提升应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专业实践能力与职业胜任力,为成长为卓越教师做好准备。

王帆教授详细介绍了E师云”学研平台的架构、功能和运行机制。“E师云”学研平台以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实践能力、教师职业胜任力为核心,以连接教育硕士、高校学科教师与中小学优秀教师为桥梁,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促进教育硕士乐学善思知行合一,构建新型高层次应用型卓越教师培养模式。

北京育本恒业公司杨凡总工程师详细演示了E师云”学研平台系统。“E师云”研学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提供的数据及网络优势,提供诸如双向直播、心得交流、原创共享、资源共筹等学研活动,预期借助学分银行计划激发学研积极性,依托群体动力促发实践经验共享等。

与会导师及领导对E师云”学研平台的目标定位、功能和实效进行了相关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蔡校长对E师云”学研平台给予了肯定,认为“E师云”学研平台面向教育硕士培养具有创新性,平台建设应按照教育硕士需求导向、尊重教师教育规律、协同基础教育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彰显新时代教师内涵发展,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试点学院予以配合,加快项目进程,从实验中不优化平台功能、架构与运行机制,培育符合人才培养需求的卓越预备教师。